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组织部人事处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人事工作 | 人才招聘 | 政策法规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 博士后流动站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中医药大学2017年度新教师培训方案
2017-05-11 17:13   人事处

各单位、各部门:

为帮助新进教师顺利实现角色转换、更快地适应工作岗位,根据《关于印发<河南中医药大学师资培训管理办法>、<河南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培养实施办法的通知>》(校政字〔2017〕2号)文件精神,现开展2017年度新教师培训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培训目的

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内容的培训,使新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了解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熟知校史校情校规,初步掌握教学基本规范和技能、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馆藏资源利用方法,熟悉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具备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的基本能力。

二、培训人员

2015—2017年度新进人员。

三、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采取学校培训与院部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课堂学习和线上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形式。在培训中,使用超星网络学习平台进行网络课程学习和互动。

四、培训内容

(一)校情校史介绍

通过新教师见面会、专题介绍、观看学校宣传片、参观校园等环节,帮助新教师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尽快熟悉学校环境,建立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二)师德师风教育

通过邀请师德先进教师开展讲座、专题讨论等形式,帮助新教师熟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意识。

(三)政策制度解读

由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学科办、教育研究与教学评价中心、图书馆结合本部门的工作介绍与教师相关的政策、制度、工作程序。

(四)高等教育理论学习

1.学习《高等教育学》《大学心理学》《高校教师伦理学》《高等教育法规》四门课程,以新教师自主学习为主。

2.以专题讲座和网络课程形式,向新教师讲解高等教育教学理论和当下的高等教育理念。

(五)教学基本技能培训

以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如何讲好一节课、教师礼仪、发声技巧、图书信息资源利用等为专题,通过专家讲座、名师指导、教学观摩、现场模拟、交流互动等方式,使新教师熟悉教学过程和基本的教学方法,尽快适应教师角色。各院部要对新教师进行教学实践培训,通过指导、试讲、评估等方式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五、时间安排

5.16-23日,学校集中培训(具体培训日程安排见附件1)。

5.16-30日,新教师完成规定的网络课程学习任务。

5.16-9.30日,新教师自主学习《高等教育学》《大学心理学》《高校教师伦理学》《高等教育法规》。

5.25-6.23,各单位(部门)开展新教师培训。

六、培训要求

(一)各单位(部门)要认真组织,务必通知到每一位需参加培训的教师并要求按时参加,制定本单位(部门)的新教师培训计划。各院部要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并制定培养计划。

(二)由人事处负责培训的全过程,做好培训组织、考勤和辅导工作。

(三)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职能做好准备,为新教师尽快了解学校政策制度和工作条件、程序、要求等进行讲解提供咨询服务。

(四)每一位学员务必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在学校集中培训后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和对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并于6月5日前由所在单位(部门)收齐后统一交至人事处师资科。

人事处

2017年5月6日

附件:2017年度新教师集中培训日程安排

2017年度新教师集中培训日程安排

培训时间

培训内容

培训地点

主讲人

负责部门

5.16

周二

15:00-17:30

1.开班仪式:介绍学校情况及校领导讲话

2.介绍学校师资培训和人事相关制度

3.观看学校宣传片

第二报告厅

人事处

党校办

5.20

周六

9:00-9:50

介绍学校教学情况及相关制度

教学楼A641

彭 新

教务处

9:50-10:40

介绍学校科研条件及相关制度

苗明三

科技处

10:50-11:20

介绍学校重点学科建设情况

樊蔚虹

学科办

11:20-11:50

介绍如何利用学校的图书及数据库资源

孙曙明

图书馆

5.20

周六

14:30-15:30

师德师风讲座

教学楼A641

许敬生

人事处

15:30-16:30

师德师风讲座

朱艳琴

人事处

16:30-17:00

介绍学校教学研究和教学质量监控相关情况

朱 光

教评中心

17:00-17:30

参观中医药博物馆

图书馆一楼

校 办

5.21

周日

9:00-10:00

名师讲座: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教学楼A641

赵文霞

人事处

10:00-11:00

名师讲座:如何讲好一节课

贾成祥

人事处

11:00-12:00

优秀青年教师讲座、示教

邵 雷

人事处

5.23

周二

14:30-17:30

1.专家讲座:信息技术与教学的结合

2.培训班结课

教学楼A641

李 蒙

人事处

上一条:河南中医药大学2017年公开招聘博士学历学位工作人员方案
下一条:河南中医药大学2016年第二批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校内报到的通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报送新学期教职工考勤情... 09/04
【公示】2023年招聘辅导员、... 09/02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公开招... 08/31
【面试通知】2023年招聘辅导... 08/31
【公示】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 08/29
2023年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 08/24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辅导员... 08/08

Copyright©2012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56号 邮政编码:450046

电话:86-371-5945879 HeNan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a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